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1.06.28 - 111.06.28

【相關新聞】國防商機加持!台船董座鄭文隆:要靠自製潛艦穩拿20年訂單

轉貼自: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830abcd0-b6a5-46a1-b88c-be129e86aca7

(2022/06/28 07:00文|涂憶君 / 財訊)

烈日下台船高雄廠的船塢裡,全長兩百多公尺、寬近50公尺的全世界第二大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正如火如荼建造。在不遠處,外觀看來密不透風的另一座小型造船廠內,再過不久也將誕生台灣第一艘自製潛艦。

商船搶單不易 轉型找商機

「台船已經從奄奄一息到走出加護病房了!」不管在法說會,或是《財訊》此次專訪,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都頻頻向外界宣示。2016年開始,全球貨櫃航運產業步入低谷,讓台船的商船業務大受波及,導致台船幾乎年年虧損;好在有了國防與風電等新業務加入,虧損逐年改善,2021年甚至轉虧為盈。

鄭文隆回憶,台船在前身還是中船時,幾乎百分之百仰賴商船訂單,但2008年開始,國際間造船公司倒閉關廠已時有耳聞。近年又碰上疫情,Clarkson及Danish Ship Finance等國際海運研調機構甚至曾預測,全球造船廠到了2022年,將從2020年的280家僅剩下60餘家。所幸,2021年貨櫃航運業塞港、缺櫃、缺船的盛世,救了全球造船業一把;可惜的是,台船竟然無法雨露均霑。

這是因為台灣造船成本長期以來都缺乏競爭力,「我們這兩年幾乎沒有拿到商船訂單。」鄭文隆說,台灣造船業缺乏產業鏈,除了有鋼板、設計與技術的能力外,主要設備都必須從國外引進,成本相對3大造船國韓國、中國、日本高出約兩成,更不用說2021年碰上新台幣瘋狂升值、原物料價格看漲。

其實鄭文隆2016年回任台船董事長時,看著一路向下的商船業務,就已認知到台船非轉型不可。好在,國艦國造計畫也剛好在2016年啟動,適時調整了台船的營運方向。據台船歷年年報,2018年時造船業務的營收比重仍然高達8成、造艦僅有一成,但2020年時已正式翻轉,2021年最新的造艦營收比重來到近6成,造船僅剩3成。

造艦高難度 還在打底階段

然而,在國艦國造的計畫中,台船除了拿下海巡署中大型巡防艦訂單外,海軍多款軍艦建造責任,也落到了台船身上,看似大啖大單,實際上則是困難重重。

因為台船拿到的軍艦訂單,雖然單價較中小型艦來得高,但量少、難度也高。「最辛苦的就是海軍艦艇都是原型艦!必須和軍方不斷溝通修改。」鄭文隆說明,台船做原型艦沒有賺過錢,光是潛艦的設計圖就高達兩萬張,對比商船是兩千多張,困難程度當下立見。

目前,台船為海軍建造的潛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新型救難艦等艦艇,都仍在建造原型艦的階段。鄭文隆不諱言,台船的造艦技術正在打底,但只要原型艦成功交艦,後續艦就會順利許多,也將成為台船未來的關鍵獲利動能。

不過,因為台灣是首次自製潛艦,且潛艦必須長期在海底作業,一點差錯都容忍不得,外界始終以最嚴苛標準監督,台船到底做不做得出來?流言蜚語從來沒有停過。但鄭文隆霸氣地回覆,首艘潛艦力拚2023年下水,2025年前交艦的時程不會改變,「後續還有七艘潛艦,再加上維修業務,台船未來20年就將有穩定的訂單。」

但是,受限於潛艦製造技術特殊以及中國施壓,潛艦零組件要從國外採購常遇上困難,鄭文隆也致力讓部分零組件可以在地生產。他舉了一個十分有趣的例子,潛艦由於行蹤不能曝光,連馬桶沖水時也絕不能有任何聲響,必須裝設特殊的水閥,才能完全靜音。

但過去光是從歐洲進口這種特製水閥,一個就要價2.2萬歐元,而一艘潛艦需要2千多個,採購金額驚人。鄭文隆轉而尋覓有能力製作的台廠,最後真的被他找到有一家工廠花了僅僅4個月的時間,便順利製造出效果一樣的產品,要價也僅15萬元,讓整體成本大幅降低。

(圖/陳俊松攝)

風電海事工程 營運新版圖

鄭文隆相信,台灣的製造能量其實不可小覷,只是過去並未被發掘,未來希望找到更多零組件廠合作,甚至併入成為台船子公司。

除此之外,離岸風電則是台船近年積極發展的「營運第三隻腳」。鄭文隆表示,台船在水下鋼構和海事工程兩大業務上都有涉足,但他分析,台船水下鋼構可發展的規模不大,所以會將重心放在海事工程上。

因為鄭文隆發現,台灣雖然四面環海,卻非常缺乏海事工程經驗,但發展離岸風電後,未來如果碰上風機的維修業務,台灣不能缺席。所以他決定放手一搏,和歐洲公司DEME Offshore合資成立子公司台船環海,建立台灣的海事工程能量。

目前正在船塢積極建造的浮吊船「環海翡翠輪」,就是海事工程中的施工船,載貨面積高達1.3座足球場,未來其上將加裝大型吊車,可以抓起四千噸重的離岸風機構件,相當於可以將3千輛汽車吊到30層樓高,是載運風機和進行安裝時不可缺少的角色。鄭文隆預計,環海翡翠輪將於2023年完工,進入中能及海龍風場作業。

不過,這艘巨輪造價超過70億元,有法人認為,因仍在建造階段,且還有添加設備增加成本的需求,多少將拖累台船今年營運表現,至明年才有機會挹注營收。對此,鄭文隆也坦白地說,台船多角化策略已然成形,剩下的就是給台船再多一點時間,先蹲後跳,等待機會爆發。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1.07.05 - 111.07.05

【相關新聞】日台新創高峰會東京登場 高仙桂:以數位轉型為主軸

111.06.02 - 111.06.02

【相關新聞】國艦國造最大贏家!國內最大民營造船廠 中信造船拿下81艘巡防艦大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