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1.06.02 - 111.06.02

【相關新聞】國艦國造最大贏家!國內最大民營造船廠 中信造船拿下81艘巡防艦大單

轉貼自: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fa16b8b5-abd9-43ee-ae0a-fa29f7292cfc?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medium=fanpage

(2022/06/02 15:30文|涂憶君 / 財訊)
中信造船是台灣最大的民營造船廠,在台灣拖船、冷凍搬運船的市占率高達八成;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說,過去台灣漁業繁榮時期,中信造船曾有3年打造近百艘遠洋漁船的紀錄;因為能夠精準分配造船空間、日以繼夜趕工,幾乎每半個月就能造好一條船,現在回想起來,韓碧祥還很是得意。

效率高》三年內打造近百艘遠洋漁船

不過,讓韓碧祥無奈也扼腕的是,隨著遠洋漁業沒落,台灣從1989年採取漁船全面限建政策,必須淘汰同噸級的舊船才能再造新船,連帶讓台灣造船產業迅速萎縮。

為了生存下去,中信造船開始爭取政府訂單,但因為標案都是零星釋出,「一單一造」,設計圖、備料等使用過一次後就報銷,並非長期穩當的業務,「那時政府寧願去買國外造的二手船艦,其實這些船不但台灣也做得出來,新造的還比向外國買舊船更便宜!」回憶這段往事,韓碧祥忍不住激動。

然而,憑著民間最大造船廠的名聲與曾建造多類船型累積的經驗與能量,中信造船終於在政府推動的國艦國造計畫中取得了大訂單。2018年,中信造船陸續接下了81艘海巡署巡防艦的訂單,其中包括52艘35噸巡防艦、17艘1百噸巡防艦、12艘6百噸巡防艦,預計於2027年前交付完成,已成為中信造船目前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中信造船高層指出,這和過去接下的公務船訂單不同,因為是一次性接下數量龐大的國艦訂單,設計圖、材料都能一次備齊,一做還能做九年,不僅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完全不受近幾年原物料瘋漲的影響,也更具規模效益。

「光是一片鋼板的切割利用率,一艘與20艘比起來,一定是後者的利用率較好!」且如果是做民間的漁船,常會碰上被船東占便宜,要求提供額外設備或服務的狀況;但中信造船這次承接的是政府訂單,又是一次建造數十艘一樣的船型,將有更穩定的毛利率。

效益高》九年大單有效控制物料成本

有了訂單,中信造船下一步要衝刺的,是達成提前交船的目標。韓碧祥表示,因為一方面可以省下向銀行融資必須繳付的利息,一方面也是中信造船實力的證明,有利未來接單。

拿出過去3年造百艘船的經驗,韓碧祥自信地說,建造第一艘6百噸的巡防艦耗時一年半,一度花上不少設計、規畫、溝通的時間,但隨著學習曲線成熟,第2艘耗時一年,如今已經進展到一年兩艘,甚至力拚一年3艘。按照這樣的進程,中信造船全部交付完畢的時間,非常有機會比預定的2027年更早。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1.06.28 - 111.06.28

【相關新聞】國防商機加持!台船董座鄭文隆:要靠自製潛艦穩拿20年訂單

111.04.22 - 111.04.22

【相關新聞】4000噸級海巡艦「新竹艦」今交艦 配備野戰醫院等級醫療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