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0.11.29 - 110.11.29

【相關新聞】智慧經營/黃守真 造船…從不缺訂單

轉貼自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92559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龍德長期累積建造公務船經驗,在政府機關的相關標案流程及工程上,都有十足的把握。記者曾學仁/攝影

(2021-11-29 22:55 經濟日報 / 孫靖媛)
台灣造船業經歷不少風雨,近兩年靠著國艦國造,造船業終於從「慘」業熬出頭,只不過對於北部最大的造船廠龍德來說,他們可從來都沒有歷經過生意慘淡的時期,這也多虧董事長黃守真對於國、內外市場的洞察力及前瞻性,讓龍德自開業以來未曾缺單過,年營業額更可達近20億元。

聚焦國內外公務船市場
龍德造船事業的進程,從製造FPR小型漁船到建造海軍的600噸飛彈巡邏艦「沱江艦」,歷經多次轉型升級,到如今,除了能長期稱霸國內公務船市場外,在國外市場也累積強大的口碑,只要有商機,黃守真都不會放過。

黃守真說,龍德對於自身定位十分明確,專注做鋁合金中小型高速艇,鎖定國內、外公務船市場,他說,由於國內無論中小型或是大型船隻都需要進口主機,與中國大陸、韓國相比相對缺乏成本優勢,不過因中國大陸及韓國不太關注中小企業,所以龍德在國際市場上還是有自身的立足點。

而龍德在國際市場上主要的競爭對手都是國外本地的船廠,如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同樣需要進口、造船成本高的地區。

黃守真說,要接海外市場的訂單,價格必須比當地低20%,對方才願意買單,由於造船屬於勞力密集的市場,人工成本相當高,但相較日本、歐洲等國家,台灣的人力成本相對較低,所以一艘船的價格即便比國外低20%,憑藉管理能力,獲利也可達8%。

設計到施工 一條龍作業
黃守真說,一艘船的價格動輒幾億,所以船東一定會找信譽卓著、經驗有加的造船廠,由於龍德長期累積建造公務船經驗,在政府機關的相關標案流程及工程上,都會更加仔細,所以對於政府列出的條件都有十足的把握,若是達不到條件,便不會參與投標。

黃守真強調,要想達到船東列出的所有條件,設計能力就相當重要性,所以龍德從基礎設計到完整施工圖都一手包辦,他認為,台灣的設計能力不輸中國大陸、韓國,從各方面性能,包括耐寒、舒適、安全、經濟等,都可與大國比肩,所以龍德也不斷培養設計人才,目前團隊擁有超過60位設計人員,已占全公司員工一成。

台灣中小型船隻雖具備高度競爭力,但人才方面卻是造船業的短板,雖然學校有基本培訓,但進入工廠仍要花二~三年的訓練;對此,公司必須投入相當大的成本,而人才能否留用也須考量各方面條件,包括公司制度、福利與前景。

目前國際上與龍德定位相同的造船廠,是荷蘭的百年事業DAMEN,專做中小型船隻,全球有37間造船廠、2萬名員工,黃守真表示,相比DAMEN,龍德事業發展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雖然目前新加坡有分公司,多國也不斷爭取龍德前往當地設廠,但黃守真認為,目前海外設廠時機尚未成熟,下一步就是積極培養國際人才,未來才有機會拓展全球事業版圖。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0.12.13 - 110.12.13

【相關新聞】亞航通過ISO 27001資通安全管理系統驗證

110.11.26 - 110.11.26

【相關新聞】國防協會聯合逢甲大學 共同發展國防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