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0.10.01 - 110.10.01

【相關新聞】發揮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創未來科技憑什麼翻轉雷達產業?

轉貼自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8222
(李宜恬 2021/10/01)
以美國為首,近年來民營新創太空產業如雨後春筍,透過新技術、新概念吸引風險投資,挑戰傳統太空產業,開啟新太空(New Space)2.0時代。

相較過去一個太空計畫僅發射1、2顆衛星,如今單一計劃可能就發射多達2000顆衛星,全球最大低軌衛星設計與酬載發射公司SpaceX旗下衛星網路服務Starlink便曾在1個月內發射300顆衛星。

當各家企業爭相將衛星打上太空,欲爭奪低軌衛星網路的龐大商機,較低的「發射成本」則是另一個眾人追逐的目標,因此新太空時代對衛星「體積輕薄」的需求比以往更甚,也讓2018年由王毓駒所創辦的創未來科技和其設計的「超薄型陣列微型雷達」備受矚目。

台灣也能自主開發雷達!王毓駒從教職到創業,發揮研究專長

創未來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王毓駒,學生時期便曾獲得國際物理奧林匹亞銀牌,自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後,前往加州理工學院攻讀電機工程碩士與博士,並在此結識了現創未來科技的執行董事兼投資人陳俊仰(Scott Chen),以及技術長蘇柏青。

隨著低軌道衛星與無人機的出現,雷達需要具有更高的探測能力以及更大的覆蓋空域;然而,過去常用的機械掃描雷達主要依靠「轉動天線」來改變雷達波束指向,慣性大、探測目標範圍有限。當時王毓駒跟隨加州理工學院的指導教授從事雷達相關技術研究,他分享:「那個時候我參與了全世界第一個將相控陣列技術運用進系統單晶片(SoC)的實驗,覺得這個技術可以滿足市場的新需求。」

圖片來源 : 中華電信

而相控陣列雷達(簡稱AESA雷達)則是以電子方式控制雷達波束方向,讓波束在幾微秒內便可在全空域內跳躍,波束形狀靈活多變,並可由電腦直接進行訊號處理、控制雷達,達到即時和彈性的效果。

王毓駒取得博士學位回台後,在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先後擔任助理教授與副教授,期間參與多個雷達技術研討會,發現台灣市面上的雷達產品技術較落後,雷達多由不同模組拼湊而成,但如今通訊傳輸速度愈來愈快,雷達組成也會因為模組變多而愈來愈厚重。

王毓駒指出,新一代的衛星考量了設計、製造與發射成本,不但追求輕薄,也重視通訊品質與效能:「台灣半導體產業發達,為什麼我們台灣不能自己開發雷達?」

於是,2018年王毓駒辭去教授職位,帶領幾位學生成立了創未來科技。以過去研究成果為基礎,三年內憑藉「超薄型陣列雷達」與「衛星通訊系統」兩大主要產品於航太及軍事領域嶄露頭角。

未來科技是一支年輕的新創團隊,有超過二成比例員工具有博士學位,分別畢業自美國加州理工、南加州大學、麻省理工、台大、清大等。圖片來源 : 創未來科技

被傳統雷達忽視的無人機蹤跡,創未來打造比中研院輕一倍的無人機偵測雷達

創未來科技致力於將雷達半導體化,「把複雜的技術做成小小的晶片。」王毓駒表示,創未來科技推出的可攜式超薄型陣列微型雷達,寛度不超過60公分,重量在15公斤以下,比中科院推出的AESA雷達的體積與面積都要縮小超過二分之一以上,「不但減少雷達厚度與通訊功耗,偵測掃描範圍還較以往擴大。」因此,在創立了150天內就拿下國家太空中心訂單,成功打響市場知名度。

創未來科技最新雷達——T.Radar Pro,14 公斤的機身採用相控陣技術,可實現超過 4 公里的無人機探測範圍。圖片來源 : 創未來科技

不只提供客戶雷達的「零組件」,創未來科技也打造出「全面雷達監控系統」,使用者可以在平板或電腦上遠端操控雷達,劃定雷達監控區域,也可藉由瀏覽器登入後台,即時更新設定。

創未來科技的全面雷達監控系統,協助使用者實時監控雷達。圖片來源 : 創未來科技

無人機的興起,帶來了更輕量化雷達的需求。近期創未來科技專注於硬體感測器的研發,改良推出全新雷達產品——T.Radar Pro,瞄準無人機偵測市場,「未來一定是個無人機到處飛的世界,」陳俊仰強調,「你要偵測到無人機那麼小的東西,雷達的成分會非常重、價格非常高昂。」

最初,創未來科技接收到機場的公安需求,希望能夠研發機場專用的無人機偵測雷達,避免無人機誤入機場影響飛行安全。王毓駒解釋:「無人機在傳統雷達上是完全被忽略掉的。」不只機場,台灣目前無人機禁航區的管制,都只能靠人工現場抓獲。

在滿足機場訂單的同時,也讓王毓駒看到無人機雷達偵測市場的潛力,T.Radar Pro是國際上第一家半徑四公里測距的無人機雷達,一個人就可以輕鬆拿起、折疊。雖然市面上已有可攜式雷達存在,但測距皆短於T.Radar Pro。

王毓駒表示,目前T.Radar Pro主要協助機場與離岸風電廠進行無人機與鳥類的監測,但未來期望朝向2C市場邁進、提高產量,可以監測演唱會、球賽等有沒有奇怪的無人機飛入,或是私人社區想要提高隱私,法人(礦產、工廠)要進行資產保護,都可以使用。

掀起空中大數據革命,創未來建立雲端廣蒐無人機感測資料

無人機把人類的視野和感知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透過在雲層之下低空飛行,完成強大精確的大數據蒐集,將可能顛覆Google等衛星地圖服務。對此,創未來科技也打造無人機偵測雷達的相應軟體——巨量時空感測資料處理軟體系統,建立AI雲端平台,雷達客戶得以販售其感測資料取得分潤,例如農產品估計產量,「有資料需求的客戶如期貨公司就可能來購買。」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創未來科技和現在許多新創公司有著極大的不同,到目前為止,他們幾乎沒有創投的資助或是法人的介入,大部分資金來自於公司產品營收,投資人僅僅是在補足初期客戶款項資金尚未到位之前營運所需資金,如曾任Facebook、Instagram技術主管及Grindr總裁、現任PChome網路家庭技術長暨副總經理陳俊仰。

「通訊產業很多商業支持,但雷達現在還很多使用馬達在轉,」陳俊仰認為,相控陣列與雷達信號處理技術早已是老課題,但至今大多存在於軍事領域,尚未完全商業化。在新太空2.0時代,雷達將成為關鍵,「誰的雷達比較快,先射過去,誰就是贏家。」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0.10.03 - 110.10.03

【協會新聞稿】未組團赴美出席2021年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係因疫情關係考量

110.09.30 - 110.09.30

【相關新聞】看凌華科智慧AI技術 鄭文燦:培育人才應用智慧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