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0.07.27 - 110.07.27

【相關新聞】塔江艦交艦 邱國正:首艘具區域防空火力小型艦

轉貼自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107270230.aspx
(中央社 游凱翔 2021.07.27)
海軍首艘沱江級艦「塔江艦」今天交艦,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塔江艦兼具強大打擊火力及高機動性,配備海劍二防空飛彈,是首艘具區域防空火力小型艦,更是遂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關鍵戰力。

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交艦典禮上午在宜蘭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邀請宜蘭縣長林姿妙、立法委員王定宇及陳歐珀等人觀禮。中科院長張忠誠首先遞交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交艦證明書,並致贈塔江軍艦船模,隨後由邱國正授與首任艦長劉少校海軍旗,塔江軍艦正式交予海軍,成捍衛海疆生力軍。

邱國正致詞表示,由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親自命名的「塔江」軍艦,特別取自台東縣的塔瓦溪,塔瓦溪屬原住民排灣族生活領域,而排灣族人天性具不畏艱難,驍勇善戰精神,足堪全體官兵效法之外,蔡總統以大家所熟悉的台灣地理特色當作軍艦的命名,是要時刻提醒生長在中華民國台灣的土地上,每一名國軍官兵都有責任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的最前線,擔負起成為台灣海上堡壘與燈塔,守護中華民國海疆重任。

邱國正說明,「塔」字代表台灣「國艦國造」工作的篳路藍縷、積沙成塔,才能建造出符合國人期待,捍衛中華民國的優異艦艇。

因此,塔江艦不但兼具強大打擊火力及高機動性,可快速執行聯合火力攻擊任務外,在經由原型艦沱江艦的設計基礎精進研改,提升航行穩定性與匿蹤性後,另配備海劍二防空飛彈,不但是海軍首艘具備區域防空火力的小型艦船,更成為國軍有效遂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關鍵戰力。

邱國正表示,國防自主向來是國家重要政策,其中「國艦國造」、「國機國造」這兩項指標項目的執行,更是蔡總統念茲在茲的建軍重要施政;然而,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造船產業不但是綜合性的工業,軍艦建造更涉及儎臺、戰鬥系統等多領域的整合技術,但負責執行塔江艦承造的龍德公司在接下合約後,把它視作創新與提升技術進步動能,堅持做好每一項造船的環節與品質,才能使龍德公司成為國防產業發展典範。

邱國正強調,國防建軍工作任重而道遠,絕非一蹴可及,也無廉價的國防,今天交艦典禮不但向國人展現出國軍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更證明推動國防自主政策可為產業經濟成長及創新技術提供養分,讓產業在逆勢中突破、保持競爭力。

邱國正最後期勉塔江艦接艦官兵,抗疫、禦敵是國軍現階段的重大執行工作,面對多元而複雜的挑戰,要持續強化各項戰備訓練工作,按部就班,勤訓精練,並透過各項演習驗證訓練成效,共同為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提供最堅強而有力的保障。

海軍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艦(PGG-618)」104年服役,經多年研改,量產首艦去年12月下水,總統蔡英文命名「塔江艦」,有別原型艦,塔江艦除原有雄風二型、三型反艦飛彈、76快砲及方陣快砲,更配備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使塔江艦同時具備對空、對海攻擊能力。(編輯:郭無患)1100727

塔江艦具強大打擊火力及高機動性,27日在宜蘭舉行交艦典禮,預計8月成軍。(軍聞社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10年7月27日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0.08.04 - 110.08.04

【相關新聞】海軍將添戰力 新型救難艦高雄台船開工

110.07.22 - 110.07.22

【相關新聞】漢翔搶攻戰機維修 逆風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