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0.03.26 - 110.03.26

【相關新聞】愛國者飛彈屹立不搖的關鍵:氮化鎵如何主導雷達與飛彈發展

全球防衛雜誌 26 Mar 2021

轉貼自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0902/5344991

氮化鎵在軍事上的運用

氮化鎵其實早就運用在軍事上,用於提高各種雷達、電戰系統的效率。雷神飛彈防禦公司(Raytheon)更是其中率先採用的國際大公司之一,其神盾系統的新一代SPY-6相位陣列雷達,在2010年時即已率先採用先進的氮化鎵技術;科沃公司(Qorvo)生產的氮化鎵元件QGaN15,在30吉赫(GHz)的高頻率下仍運作良好,低頻的QGaN50在低頻運作下穩定性極高,無故障間隔達100萬小時。氮化鎵可在更高溫度下運行,可高達攝氏200度,對冷卻系統要求相對較低。

目前氮化鎵主要仍用於商用領域,但未來軍事系統的運用將大幅提升。早期主動電子掃描/相位陣列雷達體積均相當龐大,成本極高,但現已普遍運用在戰機上,如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在F-22上的AN/APG-77雷達、F-35的APG-81雷達,仍採用砷化鎵元件,其物理特性已達到極限。

但相位陣列雷達若改用氮化鎵元件,其功率放大器體積更小,功率更大,較小的孔徑便能增加偵測距離及範圍,甚至可用於小型雷達上,或是其他無線電、機載及艦載雷達。氮化鎵在新一代雷達技術的運用上,被大為看好。

美國目前如雷神等電子系統大廠,都開始將氮化鎵元件應用在相位陣列雷達上;日本自行發展的FCS-3A主動電子掃描雷達,在2012年即採用氮化鎵元件,取代舊型的砷化鎵元件,成為世界上第一種服役的氮化鎵雷達。歐洲的台利斯公司(Thales)所發展的多任務3D空中及平面蒐索雷達,採用氮化鎵技術,號稱比美國的SPY-1功能更強大,對小型及慢速飛行的低空目標——例如無人機——有更佳的辨識率。未來採用氮化鎵元件的雷達,甚至可用以偵測雷達反射截面積(RCS)值極低的匿蹤戰機。

這項技術甚至連台灣也在發展中,例如發跡於交通大學的新創產業「創未來科技公司」(Tron Future),也運用氮化鎵元件發展主動相位陣列雷達,這可以使台灣躋身先進雷達製造的行列,並用以研發各種型式的機載、艦用及地面蒐索雷達,同時用以改進天弓或雄風系列等國產飛彈的性能。

軍事上來說,由於雷達或感測系統需要體積小、重量輕、盡量減少能源的消耗,但仍需維持極佳的性能,包括更遠的偵測距離、更靈敏、更大的功率、更強的抗干擾能力等等,因此氮化鎵便成為新一代電子系統最佳的元件,可以用在主動電子掃描雷達、電子戰系統、各種導引莢艙。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0.03.31 - 110.03.31

【相關新聞】帛琉總統訪屏東罡旻企業公司 讚台灣造船技術很棒

110.03.18 - 110.03.18

【相關新聞】國防MIT》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今豎桅 海軍「鴻運計畫」匿蹤船體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