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0.01.28 - 110.01.28

【相關新聞】國防自主 海軍M109突擊艇首曝光秀高機動力

\

海軍陸戰隊27日進行反特攻演練,由國內廠商研製的M109突擊艇首次亮相,未來擬搭載軍規熱顯像儀提升戰力。(軍聞社)

轉貼自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1270109.aspx?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hare&utm_campaign=lineuser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高雄27日電)海軍陸戰隊今天進行反特攻演練,由國內廠商研製的M109突擊艇首次亮相,未來擬搭載軍規熱顯像儀提升戰力;此艇參考世界各國特種部隊載具,並參考台灣周邊水文狀況設計而成,具強大操作性。

國防部今天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舉行「國軍民國110年春節加強戰備」演練,目的在於讓國人了解,即便時序已接近過年,但國軍演練仍不間斷。演練項目分別為「難船浮揚」、「布雷操演」、「獵雷及S-70C觀雷暨標定」、「水雷爆破」、「反特攻」。

此次春節加強戰備演練較為特別的地方,是海軍陸戰隊首次在媒體前展示的對敵軍艦實施反特攻操演,官兵所操駕是近期才剛交船的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同樣也是首次曝光的突擊艇,由國內知名軍用艇廠商「罡旻」製造,符合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國防自主精神。

海軍說明,M109是以高強度複合材料製造,具耐風浪特性的深V滑航型設計,槍座、座椅等裝備採快拆式設計,使船體載台能依任務特性快速調整部署,並配有50機槍、40榴彈槍及74機槍。

據了解,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未來也將搭載廠商「科力航太」軍規海用熱像儀,具紅外線熱影像與彩色鏡頭,軍用級雷射測距達15公里,能與導航、衛星訊號、雷達方位,及依載台需求和通訊傳輸與遙控火砲整合外,也能用於災難救助,以溫度偵察災區找尋生命體。

海軍指出,M109主要執行港防偵巡任務,戰演訓時負責安全航道開設及水中障礙物爆破作業,以利登陸舟波能夠搶灘;當戰備階段提升後,負責近岸3浬海上警戒,可執行快速反應、海上情蒐、滲透突擊、反劫船及港防作戰等任務。

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長11.2公尺、寬3.2公尺、高4.5公尺、最大船速46節、重量空載4噸(滿載5.8噸)、續航力300浬以上(35節),可搭載8至10名武裝人員。

操作M109執行此次反特攻操演的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水中爆破中隊區隊長簡中尉指出,這艘快艇是參考世界各國現行特種部隊的載具、並配合台灣周邊海域自行研發設計而成,具有強大機動力、操作性,同時也整合長程搜索雷達、多功能通信系統、全天候偵照設施,外觀也採低識別塗裝,能夠提升隱密度。

M109在操演過程中展示極佳操控性,簡中尉說,訓練的時間並不長,因為這艘突擊艇本來就是依照作戰需求所設計;副區隊長薛姓一等長也強調,M109在對敵軍艦實施反特攻登艦時的操控相當靈敏,加上陸戰隊操作技巧純熟,裝備人員兩者相得益彰。

"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0.02.08 - 110.02.08

【相關新聞】軍機業務成漢翔主力,F-16構改和勇鷹號創數千億商機

110.01.27 - 110.01.27

【相關新聞】國防國家隊 擁抱國艦國造,老船長帶領國防產業征服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