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09.10.25 - 109.10.25

【相關新聞】台船潛艦國造11月開工 鄭文隆回首「老船轉彎」展開第二人生

\

轉貼自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157/4962145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當年接下虧損嚴重台船,推動業務與人事改造,歷經多年努力,由台船承造的第一艘國造潛艦原型艦,終於要在11月開工,回首來時路,鄭文隆對台船這幾年的艱困求生,不禁感慨萬分。有關台船增資到100億元,行政院已同意官股增資,行政院政策支持增資,將使後續國艦國造政策能夠走上穩健路途。

全球造船不景氣+匯差 台船營運困難

台船營運績效近年受到內外因素影響,十分不理想。鄭文隆表示,有兩項外在因素影響台船營運,一是全球造船產業不景氣,從2008年開始,當時全球較具規模的造船廠有934家,到了2017年,只剩下358家,今年5月25日的最新統計,全球還有281家造船廠,預計兩年內還會繼續關廠,剩下217家,台船面對不景氣,接單或不接單兩難,接了賠錢,不接就可能關門。二是美元匯差,2016年當時匯率還是新台幣兌一美元還是33.8元,現在只剩下28元,台船收入是以美元計帳,光是匯差損失就不小。

解決人力老化 40歲以下員工升至42%

鄭文隆說,台船內部三項因素影響營運,一是台船人力老化,台船過去曾是國營事業,有一段時間長達15年沒有進用任何年輕人,造成台船員工出現斷層,近年隨著員工退休,配合推動招募新血,五年前40歲以下員工,只占29%,現在達到42%。但是台船的工程師養成需要四年以上,技術員要兩年以上,在這段老少人力轉型期間,難免出現技術未能達到過去的成熟水準問題,但是年輕人就是需要培養, 像是台船承接離岸風力發電部分業務的焊接工程,今年6月的不良率是15%,到了10月已經改善為2%,這就是年輕人的進步。
鄭文隆指出,台船為了維持營運,接下很多不同船型的訂單,加上船東砍價,以及工程某些問題因為經驗不夠成熟被罰款,影響台船的營運績效。 2014年台船造船用的大吊車毀損,嚴重影響台船造船業務三年,這些原因都造成台船困難。

國艦國造、離岸風電 成台船轉型契機

他說,台船在2016年因為看到國艦國造、離岸風電兩項政策,可以作為台船積極轉型求生的機會。台船以造商船為主,造船業約十年一個景氣循環,2000年當時營運困難,經濟部要求一年改善,否則就要關門。台灣航運的噸位占全球11%,可是台船商船占全球噸位0.42%,台灣航運也不太在台灣造船,因為台船在台灣沒有供應鏈,除了鋼材,其他都要外購。所以台船幾年前推動參與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對台船進行業務改造。
鄭文隆表示,台灣雖四面環海,但是海事工程的能量,幾乎是零,現在是從頭開始建立。台船生產風力發電高塔的基樁與轉接段,一個基樁長73公尺,直徑四公尺,厚度有10公分,上百噸重。轉接段重達217噸,其中部分焊接工程工序就要170道焊接,焊接的長度總長累計有22.6公里,這些技術都是過去台灣沒有的,現在與外商合作,將這些技術留在台灣,提升台灣的技術水平。離岸風電高塔的防蝕塗裝,也是台船能做的。

台船想造潛艦資本額不足 政院同意增資

台船是國艦國造的重要支柱,11月開工的潛艦國造原型艦,總計要生產八艘,其他包括海軍救難艦四艘,兩棲船塢運輸艦四艘,4000噸巡防艦15艘或20艘。鄭文隆說,台船為海軍造過116艘船,在原型艦的造船過程中,雙方一邊造,一邊修改,磨合的過程雖然辛苦,可是過了這個階段就非常順利。也因為台船要為海軍造這麼多艘船,以台船現有的資本額,實在不足,行政院已經同意台船增資到100億元的計畫,官股耀華、國發基金、國防工業發展基金,都會配合,其他就靠市場募資,官股約47%。

台灣推動潛艦自造 蔣中正時代就開始

潛艦國造歷經二十年的努力,終於要在11月開工,鄭文隆說,台灣推動潛艦生產製造,其實從歷史檔案看來,早在蔣中正總統時代就開始了。10月底海軍會再次檢視台船相關配合潛艦國造的工程設施,檢查通過後,就可以順利開工。潛艦國造的安全要求很高,台船將部分廠房改建更新,作為將來組裝潛艦的廠房。

他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台船成立履約管理小組,緊盯所有提供潛艦裝備生產製造,每天都要透過與海外的視訊會議抓緊進度,疫情影響之前,台船已取得所有潛艦重要設備的出口許可,這是最困難部分,都已經克服。現在等這些設備陸續運抵台灣安裝,因為工程設計圖使用電腦3D繪圖,比過去的AutoCAD方便許多,可以減少許多設備安裝的時間。
鄭文隆表示,台船使用中鋼自行研發生產的HSLA鋼,作為造潛艦的材料,海軍曾要求將鋼板用炸藥引爆測試,看看會產生什麼影響。第一艘原型艦預計2024年3月下水,但他希望能越快越好。四年前,大家對潛艦國造是先求有,再求好,但是以現在從各國獲得的先進設備來看,那要遠比四年前的期待更好。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09.11.19 - 109.11.19

【相關新聞】罡旻企業有限公司製巡防艇移交友邦 馬紹爾總統試乘讚譽有加

109.10.17 - 109.10.17

【相關新聞】國防MIT 海巡署「安平艦」8日後展開海試 最快可於11月中交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