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_DIDA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 Taiwan Defense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最新消息

NEWS

111.02.28 - 111.02.28

【相關新聞】揭密台灣國防產業隱形冠軍!強大電子技術優勢 美軍也來下訂單

轉貼自:https://news.tvbs.com.tw/amp/politics/1727498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pQdxDV2q_qM

(TVBS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半導體以及電子製造,一向是台灣的產業強項,包含精密的相位陣列雷達,以及尖端軍武的關鍵零組件,甚至連美軍都要向台灣廠商下訂單,而這樣優勢,其實可以大幅帶動,我國近年積極推動的科技建軍,以及國防自主。

無人機凌空,再加上電磁訊號攻防,未來的高科技戰場,不只是拳頭要夠硬,還要能看得更遠聽得更細,而台灣本土廠商,在電子產業的優勢,恰恰能為國防自主,帶來更創新的發展。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像我現在手上提的這個,看起來像行李箱,又好像最近天氣潮溼,常常用到的除濕機,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它其實是一個相位陣列雷達,說到這種裝備,你可能印象中它是非常巨大沉重的,但是我手上這台只有區區15公斤,充分展現台灣科技精緻小巧的軟實力。」

裝上腳架插上電源,只要單人操作,就能組裝這座無人機偵測雷達,正面偵測範圍120度半徑5公里,包含飛行器鳥類通通精準掌握。

科技公司資深工程師柴俊瑜:「用手指頭就可以輕易地畫出一個多邊形,定義這個雷達監控服務區,所以當有任何的飛行物,進入這個警戒區的時候,它就會跳出對應的通知。」

科技公司執行長王毓駒:「這是一個相位陣列雷達,所以它這邊有一整排的線性陣列,比如說機場的無人機防禦,然後風電廠,能源電廠,油廠,然後工廠的保安,然後軍方國防的機動性需求,所以當它在實際上運作的時候,它會快速的在不同方向送出電磁波。」

相位陣列雷達,往往整合在戰機軍艦之上,偵蒐範圍越廣體積也就越大,但若把相控陣列做進單晶片之中,不僅大幅縮小體積,性能還不打折扣。

科技公司執行長王毓駒:「它之所以可以做那麼精緻小巧,很重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把很多的功能,都用半導體晶片來實作,台灣整體產業最大的優勢,應該是在半導體,我們可以把原本軍事產業,國防產業的一些關鍵技術做得更小,而且它的產量還更便宜。」

台灣在商用電子領域,具備強大的基礎,一些看似研發民用科技的廠商,事實上都是支撐國防自主的重要力量。

不管是商用主機還是工業面板,這家台灣廠商,訂單遍布世界各國,包含控制通訊以及精密運算,他們生產的元件,甚至連美軍都要買帳,在國內的主要軍事客戶,就是中科院。

立法院才剛通過2400億海空戰力特別預算,其中國產飛彈的射控系統,主要來源就是他們,而精密運算零組件,更替軍用指管通信情監偵,打造堅實的基礎。

圖/TVBS

科技公司董事長劉鈞:「控制通訊還有運算,這些都是電子戰裡面最核心的技術,如果你要問台灣在這上面,有沒有這個核心技術,我們在ICT產業已經有這麼好的基礎在了,那當然把這些基礎,應用在一些國防的一些設備上面的話,我們的確是比其他國家有優勢。」

要比總體國力量體,台灣不可能有優勢,因此終端的武器生產,往往不是我們的強項,但其中的關鍵零組件,卻可以奠定自身難以取代的價值。

科技公司董事長劉鈞:「我們的最大的優勢,還是在這些所謂的電子器件,裡面的一些製造的能力,戰情指揮的系統,到最後的射控的飛彈系統,或者是到其他的船艦飛機上的,一些通訊的武器系統上面,我覺得我們應該都可以,在這上面扮演一些角色。」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其實很多國家,即使它自己的國防產業是小規模,但是它也可以建立它特別的國防產品,那台灣不是不能沿用,可是我們應該要有一些長期的戰略規劃,像這個資訊電子等等各方面,其實我覺得機會還是很多的。」

認清自身定位,並全力發展優勢項目,恰恰是不對稱作戰的精髓所在,從科技與電子立足國防產業,小國也能出頭天。

回消息列表

BACK TO LIST

111.03.07 - 111.03.07

【相關新聞】台船承造百噸巡緝艇 首艘命名暨下水典禮

111.02.15 - 111.02.15

【相關新聞】新加坡航空展!空巴、波音新客機「拚場」 台「創未來」秀反無人機系統